這天來了兩位客人

麵攤老闆問了兩位想吃點什麼
男的直接向女的說:"你點吧,想吃什麼點什麼。
女孩沒看男孩的臉直接抬頭對老闆說:"給我們來碗餛飩就行了!"

老闆問說兩碗嗎?
女孩說: 只要一碗
男孩皺眉頭說一碗怎麼夠吃、又不是沒錢,兩碗!

女孩說"不!"只要一碗!你不是答應的,一路上都聽我的嗎?"
男人不吭聲了,手靠在椅子上。

過了一會,老闆端了一碗熱呼呼的餛飩,放在桌上
看到餛飩,女人的眼睛都亮了,她把臉湊到碗上,深深聞了一口氣,然後,用湯匙輕輕攪拌著碗里的餛飩,好像捨不得吃

男人瞪大眼看著女人,又看看四周,感覺大家都在用奇怪的眼光看著他們,頓時覺得無地自容,不悅的說:"真搞不懂你在搞什麼,千里迢迢跑來,就為了吃這碗餛飩?"
女人抬頭說道:"我喜歡!"
男人拿起桌上的菜單:"你愛吃就吃吧,我餓了一天了,肚子快餓死了。"他招手叫老闆過來,一氣點了七八個小菜跟一碗牛肉麵。
女人安靜的等男人點完了菜。
冷冷的對老闆說:"你最好先問問他有沒有錢,當心他吃霸王餐。"
 沒等老闆反應過來,男人氣紅了臉:"放屁!老子會吃霸王餐?老子會沒錢?"他邊說邊往口袋裡摸去,突然"咦"的一聲:"我的錢包呢?"他索性站了起來,在身上摸摸找找,竟然發現手機也失蹤了。男人站著傻愣了
  女人冷靜地說"不用找了,錢包和手機我昨晚都扔了。"
  男人一聽,火了:"你瘋了!"女人好像沒聽見一樣,繼續緩慢的攪拌著碗里的餛飩。男人突然想起什麼,拉開隨身的旅行包,伸手在裡面猛掏起來。
  女人冷冷說了句:"別找了,你的手錶,還有我的戒指,我們帶出來所有值錢的東西,我都扔了。我身上還有100塊錢,夠買這碗餛飩了!"
  男人憤怒的瞪著女人:"你瘋了,你瘋了!我們身上沒有錢,那麼遠的路怎麼回去啊?"
  女人卻一臉平靜地說:"你急什麼?我們還有兩條腿,走著走著就到家了。"
      男人沉悶的嘆氣。女人繼續說道:"二十年前,我們身上一毛錢也沒有,不是一樣回到家了嗎?
  男人聽了這句,瞪了眼說,你說什麼?
       "女人問:"你真的不記得了?"男人搖搖頭。
  女人嘆了口氣:"看來,這些年你有了錢,就真的把什麼都忘了。
       二十年前,我們第一次出遠門做生意,沒想到被偷了錢,連回家的路費都沒了。經過這裡的時候,你要了一碗餛飩給我吃,我知道,那時候你身上就剩下100元……"
  男人聽到這裡,突然發現,看了四周:"這,這裡……"女人說:"對,就是這裡,我永遠也不會忘記的,那時它還是一間又小又破的麵攤。"
  男人默默低下頭,女人轉頭對老闆說再給我一個空碗
  女孩拿著空碗,舀了一半的餛飩到空碗,端到男人面前:"吃吧,吃完了我們一起走回家!"
  男人盯着面前半碗的餛飩,說了一句:"我不餓。"女人眼裡泛著淚光,喃喃自語:"二十年前,你也是這麼說的!"說完,她盯著碗沒有動湯匙,就這樣靜靜地坐著。
  男人說:"你怎麼還不吃?"女人又哽咽了:"二十年前,你也是這麼問我的。我記得我當時回答你。要吃就一塊吃,要不吃就都不吃,現在,還是這句話!"
  男人默默無語,伸手拿起了湯匙。不知什麼原因,拿著湯匙的手抖得厲害,舀了幾次,餛飩都掉下來。最後,他終於將一個餛飩送到了嘴裡,使勁一吞,整個都吞到了肚子里。當他舀第二個餛飩的時候,眼淚突然往下掉。
  女人見他吃了,臉上露出了笑容,也拿起湯匙開始吃。餛飩一進嘴,眼淚同時滴進了碗里。這對夫妻就這和著眼淚把一碗餛飩分吃完了。
  放下湯匙,男人抬頭輕聲問女人:"飽了嗎?"
  女人搖了搖頭。男人很著急,突然他好像想起了什麼,彎腰脫下一隻皮鞋,拉出鞋墊,手往裡面摸,沒想到居然摸出了500塊錢。他不可置信看著手裡的錢鈔
  女人笑笑的說:"二十年前,你騙我說只有100
元,只能買一碗餛飩,其實,你還有500,藏在鞋底。我知道,你是想藏著那500元,等我餓的時候再拿出來。後來你被逼吃了一半餛飩,知道我一定不飽,就把錢拿出來再買了一碗!"
她又說"還好你記得自己做過的事,這500元,我沒白藏!"
  男人把錢遞給老闆:"再來一碗餛飩。"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男人往女人碗里倒了一大半:"吃吧,趁熱!"
  女人沒有動,只是向男孩說:「吃完了,我們就得走回家了,我只是想在離婚前再和你一起餓一回。苦一回!」
  男人一聲不吭,低頭大口大口吞咽著,連湯帶水,吃得乾乾淨淨。他放下碗催促女人:"快吃吧,吃好了我們走回家!"
  女人說:"你放心,我說話算話,回去就簽字,錢我一分不要,你和哪個女人好,娶個十個八個,我也不會管你了……"
  男人大聲喊了起來:"回去我就把那張離婚協議書燒了,還不行嗎?"說完,他居然大哭了起來
  女人面帶笑容,平靜地吃完了半碗餛飩,然後對老闆說結帳吧。

 
🔺分手時想想以前那個陪你同甘共苦的人,你們一路走來。其實最疼你的人不是那個甜言蜜語哄你開心的人。也許就是在鞋底藏著錢。在最後的時候也要把東西省著給你吃,自己卻說不餓的人…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網路文章
    全站熱搜

    瞳言瞳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